close

最近看完了這本書─Peaks and Valleys 峰與谷。作者是Spencer Johnson, M.D.史賓賽‧強森博士。他是一個博士也是暢銷書作者。著有《誰搬走我的乳酪?》以及《禮物》。也跟肯‧布蘭查合著《一分鐘經理人》。

Making Good And Bad Times Work For You- At Work And In Life.

很妙。這本書其實根本就是一個故事,卻帶出很多很多的寓意。裡面有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刻:「高峰期的目的是頌揚生命的美好,而低谷期則是學習人生的課題。」我想我現在正在某種程度上的低谷期。心情不好的時候很想躲起來,甚麼都不做不想不去管。可是以我的本性,我也不會讓這樣的情形持續太久。低潮期待久不會讓人比較開心,反而會更覺得人生很悲慘。以前在Boston的時候,因為還是學生所以可以常常傷春悲秋。印象中最嚴重的一次是我把「一公升的眼淚」一口氣看完,邊看邊大哭。不是默默流淚,是那種嚎啕大哭然後眼淚鼻涕直流用掉一大盒面紙的那種。一路從晚上哭到隔天八點看完才肯去睡覺。一點都不擔心眼睛會很腫,因為有妮芙露負離子眼罩毛帽陪我睡覺!那時候是因為心情不好很想要大哭一場,卻又找不到藉口。「一公升的眼淚」就那麼剛好在那時候給我看到,然後剛好變成我大哭的理由。我想,那時候的我是真的很enjoy悲傷得要死的感覺吧。

當然,現在已經不會這麼做了。

在人生的旅途中,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讓我這樣揮霍。或許我人生的課題不是賺錢為首要目的,而是幫助人群及體驗人生。以下是節錄幾句很棒的句子:

如何在高峰期待久一點:謙卑、感恩;多做讓你爬上高峰的事;好還要更好;多為別人盡心;為日後的低谷預留資源。」

想早一點走出低谷期,就要設法跳脫自我的框架:在工作上多盡一分心力,在生活裡多一點體貼。」

一段喜樂、豐富的旅程,自然會有高峰與低谷的起伏變化。現在開始,請盡情享受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T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