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才剛開始看。在第十五頁作者的前言就已經讓我看到忍不住非寫不可的精彩內容。作者是Kim Kiyosaki金‧清崎,《富爸爸,窮爸爸》系列作者Robert Kiyosaki羅伯特‧清崎的太太。他們一起創業一起度過人生中的低潮失敗,並一起迎接成功與享受財務自由。她在這本書的前言提到為什麼她要寫一本給女人看的關於投資與金錢的書。市面上已經有那麼多關於投資的書籍,投資與金錢沒有男人女人之分。為什麼她要特別寫一本給女人的書呢?以下節錄讓我覺得很有感覺的部分:

----------------

我們做了哪些蠢事

這件事確實讓我心痛,因為我們女人在生活中真的做了一些可笑的蠢事─一些與錢有關的傻事。我認為,現在該是我們對這項主題更精明一些的時候了。

我是在說,女人很笨嗎?當然不是。事實根本不是這樣,我是說,女人確實做了一些蠢事,而且大都跟金錢有直接的相關。在此,我把許多女性談到金錢時做的一些蠢事羅列如下:

  • 為了錢而結婚。
  • 因為擔心沒辦法靠自己過活,寧可在不幸福的婚姻或關係中瞎耗。
  • 讓男人替我們做出所有重要的財務決定。
  • 接受「錢的事男人比較懂」這種迷思。
  • 接受「男人比較會投資」這種想法。
  • 因為不想破壞現狀或怕傷及男人自尊,所以沒有對他們做的財務決定提出質疑。
  • 因為認為自己不夠聰明,所以聽從所謂「專家」所說的理財建議。
  • 以為保持沉默,就能平安無事。
  • 因為「安於現狀」〈至少不必擔心財務問題〉,所以我們維持關係。
  • 拼命維持關係,結果對方卻跟年輕美眉搞外遇。
  • 希望男人會改變。
  • 當我們希望能過著優越的生活時,卻總是安於現狀。
  • 男人迷路又不肯問路時,我們卻還是跟著他。
  • 看不起自己。
  • 為了薪水而忍受工作上的所有不平等。
  • 因為加班不能陪小孩而感到內疚。
  • 應該被升遷,卻沒有被拔擢,即使是這樣卻還是忍氣吞聲地工作。
  • 做同樣的工作,男性的薪資卻比我們高,而且最後他們還把工作丟給我們。
  • 因為工作而錯過孩子的足球賽和表演。
  • 經常想著未來並說,「有一天我會,......。」

這些蠢事,我們大都做過一些。重要的事,我們當中有很多人為了錢出賣自己的靈魂。令人遺憾的是,這樣做的代價太大,讓我們失去自尊、失去自信,也喪失自我價值。

是的,這本書跟女性與投資有關。不過,其實這本書的內容還不只這些,還跟女性自己當家作主有關,也跟自尊與自重有關。

---------------

這是其中我覺得很精采的部分。也讓人重新開啟很多新的想法與思考的切入點。不知道為什麼,愈來愈發現錢與男人之間的關係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密切。或許因為金錢代表了安全感,代表一種權力的象徵,所以在一段關係裡很多女孩子把財務的決策交付與男人手上代表某種程度上權力的轉移,這樣的權力轉移也代表了一種臣服與被征服,女人可以兩手空空假裝有關金錢的一切與自己無關,還可以順便以此表示自己的全心付出與無止盡的愛。但這樣就是合情合理的嗎?這樣就是安全的嗎?或者是,當男人不管是自願或被迫的必須有financial literacy;女人自願或被迫的變成financial illiteracy時,我們的家庭關係與社會經濟是否有因此變得比較穩定且繁榮?

What a nice opening. Can't wait to finish it.

 

 

 

BTW,這本書的書背有一位名人的endorsement。「女人,如果妳可以從金錢和性感中二選一,就要選擇金錢。因為當妳愈成熟,有錢就會讓妳很性感。」~好萊塢傳奇巨星凱薩琳‧赫本 (Katherine Hepbu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T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